人物特寫: 吳季漢 勤於聞佛法 懶於修邊幅



在大殿前的香爐旁,您一定經常看到一位幾近蓬頭垢面、衣衫襤褸的男眾,總是專注而虔敬地整理香腳,不管殘火濃煙多麼嗆鼻,也不管風吹香灰多麼亂舞,他就是這麼盡忠職守地把香爐整理乾淨,這個畫面持續至今已二十餘年了,他到底是誰?


在香爐整理完後,他會拿著美國國旗和佛教教旗,從大殿前的樓梯緩步而下,依序到旗臺上升旗。晴天時,和煦的微風會吹散他滿頭的亂髮;雨天時,綿綿的細雨會拍打著他黝黑的臉頰,他都不在乎,他只記得要圓滿任務,這個畫面持續至今也二十餘年了,他到底是誰?

他叫「吳季漢」,打從皈依佛門後,所有洛杉磯、紐約的佛教寺院都跑過,親近了敏智老和尚、仁俊長老、懺公老和尚、浩霖老和尚、星雲大師、日常法師、文殊法師、聖嚴法師、帕奧禪師、沈家禎居士,乃至葉曼老師等,他就像一位善財童子,喜歡參訪善知識,喜歡聽經聞法。他說:「雖然我跑了很多道場,但是我絕不會在這家講那家的事,一講就是造口業;每個道場都有自己的作風,都值得學習。」那麼,這一路的學習,他又領悟了什麼消息也無?「自己的習氣就是看到不順眼的,很容易起瞋心,又不敢當面瞋人,只能事後對熟人發脾氣。學佛之後,總算明白了,生氣這件事不是人家惹我,而是自己的身口意沒有管好。」

聽著他侃侃而談佛教界內的事,突然好奇他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做義工的?「1990年親近西來寺後,就一直在法務組做義工到現在,其間也在玫瑰陵幫忙一陣子。」那麼,做義工有啥心得呢?「有什麼事情就做,不要挑選;師父講你不對,不要有理由,這樣才能把過去的習氣改掉。」而除了做義工外,他的密行是專修淨土;一句句佛號總會在發心作務中不斷持誦,雖然偶而會有妄想雜念,但是能念多少,就盡量念多少。

看著眼前的這位不修邊幅,不居小節,很想問他這一生有啥遺憾嗎?他說:「沒去淨土是遺憾,去了六道輪回也是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