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王謝盆 歡喜薩菩 心甘情願 28 年

走進五聖殿,您會看到一位滿頭白髮、親切可掬的老菩薩;臉上潔白的牙齒、閃著歲月光輝的無數條皺紋,她就是王謝盆師姐。不管外頭的世界多麼來去無常,她總是在這,用滿臉的笑容歡迎您,用略帶台灣國語的口腔招呼您,不管您來自何方,帶著什麼樣的心情,背負著什麼樣的故事,她都歡迎您!


1988 年,西來寺一落成,我就在這裡做義工了!那時,孩子們白天上班,我獨自一人在家,就常常把五聖殿十供養的東西拿回去加班,不知不覺竟成了我生活的重心。雖然住在異鄉,我不再感覺孤獨,我愈做愈歡喜,因為我的心已經找到家了。」

王師姐快樂地回憶著二十年前的往事,雖然如數家珍,卻在快樂中,多了一份滿足與感恩。她說:「在這裡做義工,感覺真好!師父常常給我們講道理,教我們念佛誦經。以前,我身體不好,常常會暈倒,學會念佛後,總是一句佛號不離心,暈倒的症狀竟然不藥而癒。」「我的媳婦,婚後十年都不能生育,後來寺裡舉行藥師法會,我帶著她來參加,隔沒多久,竟然有消息了,真的是只要有誠心,佛菩薩就會有感應。」

看著眼前這位快樂的老菩薩,很想知道在二十多年的義工服務中,有沒有碰到困難而退了道心?她堅定的說:「困難就是考試,不要緊,我忍耐起來,事情會過的。在五聖殿曾經遇到不友善的遊客,我就想他是菩薩,帶著一顆石頭心來,那我就用柔軟心對待,結果馬上奏效,真是有佛法就有辦法!」

2015 年,王師姐獲選成為「南加州佛教界聯合慶祝佛誕節」的菩提媽媽,這份殊榮讓她更感謝佛祖,她說:「西來寺帶給我的更多,未來我要更努力做事;雖然我已臨近八十有餘了,但是我還可以坐在五聖殿,用笑容歡迎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