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主題演講: 歡喜與融和

1992-10-1

國際佛光會各國地區會長、各位會員代表、各位貴賓:

今天,欣逢「國際佛光會」第一屆會員代表大會,暨世界總會成立大會,有來自世界五大洲,四十八個國家和地區的精英代表,齊聚於美國洛杉磯西來寺,四千餘人參與此一盛會,初步體現了「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理想。

在現代世界文明互相交流,地球村民往來頻繁之際,佛教也逐漸突破舊有型態,走出山林,進入社會;擴大寺院功能,深入人群服務;步向家庭,助益國家,進而超越國界而延伸全球。為了促進人類融和,發揚慈悲友愛精神,國際佛光會乃應運而生。

依星雲個人的體會,本會是具足:

一、信仰的根性--以虔誠信仰的佛法,建立本會的基礎。
二、普及的特性--以普及人間的服務,作為本會的目標。
三、現代的適性--以適應現代的發展,形成本會的風格。
四、國際的廣性--以擴大國際的交流,開闊本會的胸襟。

所以我們主張,佛光會員要能做到:
一、做個共生的地球人。
二、做個同體的慈悲人。
三、做個明理的智慧人。
四、做個有力的忍耐人。
五、做個布施的結緣人。
六、做個清淨的修道人。

在我們步上世界舞台的時刻,呈現給世人的必須是一個歡喜的團體,融和友愛的組織,所以將此次大會的主題定為「歡喜與融和」。

過去,佛教常常給予人們以消極、悲觀、厭世的錯覺,深山苦修,導致佛教積弱不振。誠然佛陀慈悲教誡世間是苦、空、無常,但他同時也指示對法樂喜悅的追求。因此現世悲苦的實相,不足以代表佛教,佛教的真象是襌悅與法喜。佛教有慈悲喜捨的內容,有利樂人間的聖道,有極樂淨土、琉璃世界的美妙樂悅。凡是在佛法中有體驗証悟的人,總是歡呼著:「法喜!解脫!襌悅!安樂!」在在表現佛教導人歡喜、令人快樂的實情。

我相信國際佛光會的建立,一定能把我們的歡喜展現出來,將我們的法樂散佈出去。我們要用入世替代出世,用積極取換消極,用樂觀改變悲觀,用喜世摧毀厭世。用歡喜的奉獻,展現國際佛教的生命力與正覺觀。

依據佛經記載,佛陀宣講佛法時,他是「助令歡喜」、「歡喜說法」、「示教利喜」的典範,諸弟子聞法皆「心生歡喜」、「願樂欲聞」,大眾更以「歡喜踴躍」、「歡喜信受」、「歡喜奉行」乃至「歡喜讚歎,作禮而去」表達對佛法的信受。這麼一場歡喜春風,早在佛陀時已散發遍佈。佛教所擁有的法喜襌悅,才是真諦寶藏。

所以國際佛光會全體會員,所許的共同的願望:「我們要把歡喜佈滿人間!」

因歡喜修道而體悟功德者,也所在多有,如:「我於喜樂念樂中,欲求五功德果。」(釋提恒因問經)。「歡喜恭敬心,能問甚深法。」(華嚴經入法界品)。「諸佛子菩薩,住於極喜地時,極多歡喜,多淨信、多愛樂、多適悅、多忻慶。」(十地經)。普賢菩薩就是以「隨喜功德」作為第五項修行指標。(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彌勒菩薩也讚成在快樂修行中獲至菩薩行:「以善巧方便,安樂之道,積集無上正等菩提。」(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

諸佛菩薩當中,以「歡喜」成就佛道的,有眾所熟悉的笑顏常開的彌勒佛之外,尚有:歡喜王菩薩、歡喜念菩薩、歡喜意菩薩、歡喜力菩薩、歡喜快樂佛、歡喜自在佛、歡喜莊嚴佛、歡喜藏佛、歡喜德佛、歡喜無畏佛、歡喜威德佛等(出自佛名經),可見「歡喜人生」的提倡,諸佛菩薩早就以此作為修行入佛的常道。

其實,人類生命輪迴的過程已夠苦了,何忍再加諸憂悲苦惱於世間?我們為了解決苦惱的難題,提出一劑「歡喜」的良藥來醫治。我們要創造一個進取的理念:給人幸福,給人快樂;要讓大家分享歡喜,具足希望。佛陀說「諸行無常」當得會意:「無常很好!」無常就是變化,好的會變成壞的,壞的也會變成好的,因為無常,所以一切在「因、緣、果」的法則下,只要善因善緣,均能否極泰來,時來運轉,生機出現而希望無窮。故吾等國際佛光人由尋求自身輕安法喜,體証超越時空的清淨安樂,更要散播自受用和他受用的襌悅給大眾。將我們身口意的無限歡喜,呈獻於法界之內,普世之前。讓那些已經忘了微笑,許久沒有關懷,愁眉深鎖的朋友獲得一份「歡喜灌頂」。讓我們秉持著:「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的理念,開創佛教歡喜的風氣,促使幸福快樂的人間佛教,源遠流長;讓歡喜的人們永保樂觀,就算娑婆八苦交煎,我們也要做到從心不苦,進而做到身不苦,因為在佛光普照下,我們要讓憂苦的陰影蕩然無存!

在佛光山上,靈山勝境的山門定為不二門,有一則對聯是:「不二本無門,二不二,具是自家真面目;靈山稱勝境,山非山,無非我人清淨身。」佛陀的清淨法身與眾生的真實自性,是同源一體,無二無別。在佛性中根本存在融和、平等與圓滿的本性,不需外求。今天國際佛光會草創開始,除歡喜外,必能秉著「融和」之容性,吸收會員,接納會友,擴展會務,發揚會風。

「融和」是一種容人的雅量,一種平等的相待,一種尊重的言行。國際佛光會正需具備一份容納異己的氣量,方能有博大的未來。古諺:「泰山不辭土壤,大海不捐細流。」昔日,齊桓公延用敵師管仲,得以九合諸侯,一匡天下;唐太宗推崇魏徵魯直規諫,顯示寬容大度。同樣地,佛門傳頌:「百川匯歸大海,共一鹹味」,「各族入佛,同為佛子。」昔日,剎帝王孫難陀和阿難尚對首陀羅賤民出身的優波離,拜火教的迦葉,好玄論的迦旃延,尊奉為師兄,概因「四姓出家,同為釋氏」的平等性,由此可知佛陀早就打破種族交界線、階級差別。佛陀慈悲融和的性格,使佛種得以遍撒各地,佛法得以流傳至今。今日,國際佛光會要屹立於世界,更需要努力接納別人,融和眾生,才能成長茁壯。

星雲一向主張,同中容異,異中求同。在佛教裏,南北傳的佛教要融和,傳統和現代的佛教也要融和;禪淨要融和,顯密也要融和;僧信要融和;世出世法也要融和;融和就是中道,中道才是真正的佛法。今日世界更需要融和,國家與國家要融和,種族與種族要融和,士農工商與士農工商要融和,群我之間更要有群我之間的融和,政黨主義應與政黨主義融和,因為融和才是今後地球人的共生之道!

世人以心地不夠寬大的陋習是:「自己萎弱,厭人健全;自己惡動,怪人活潑;自己飲水,嫉人喝茶;自己呻吟,恨人笑聲。」國際佛光人與此陋習恰恰相反;佛光人是實行菩薩道的:「人在山林,要心懷社會;立足地球,要放眼宇宙;身居道場,要普利大眾;天堂雖好,要美化人間」。處在融和的修行中,平等尊重,有活潑的人我一如,更有健全的自他兩利。

古來的佛教,一直十分注重融攝反對者的理論,以及吸收異論者合理的思想,更不斷取得其他學派、宗教中適合的善巧與方便,以適存於各地域、各歷史、各文化、各社會與環境之中,以發揮佛教強韌的生命力。佛教對外如此,對內更是以融和來兼容並蓄。二千六百多年來,佛教幾經萬花齊放、百鳥爭鳴,綻放出極其繽紛的光彩。在佛理、教義上有頓漸、迷悟、真妄、空有等不同的學說與議論;在印度宗派上有大眾部、上座部的分岐,在中國有八大宗派的不同,不管什麼殊異的發展,但總是不離佛教的三法印和八正道的軌範。可見佛法中蘊涵極深,包容極廣。國際佛光會所推崇的,正是這類融和的佛法。我們的主張是:

一、以平等、尊重和開放的態度,容納異教和異言、異人和異事,但要正而不邪。
二、以積極、慎重和穩健的作風,吸收其他的精華、特色與方法,但要與人有益。
三、以佛法、豐富和廣博的內涵,滋養世間和人類,同體和共生,但要氣宇胸襟。
四、以融和、交流和溝通的行動,接受文明和訊息,自覺和覺他,但要正心誠意。
所以國際佛光會全體會員共同的願望是:「我們要以融和與世相處!」 

融和的重要,從最近發生的洛杉磯種族暴動事件也反映出來。正因為缺少了融和,缺少了包容,缺少了互相諒解,缺少了互相尊重,才會產生種族隔閡,才會產生種族歧視,最後也才會產生種族暴亂。看看世界種族糾紛不斷,國家暴力糾纏不已,現代的文明已影響了和平與安寧,已敗壞了天地法則與自然生態,這說明了國際佛光會提倡的「歡喜與融和」,不僅是主觀的願望,也確是客觀的需要。就這一點來說,象徵著歡喜與融和的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此時此地在洛杉磯正式宣告成立,更具有特殊的時代意義。我們在消除種族彼此歧視中扮演一個角色,我們在發展現代文化思潮中促進人類的和諧,我們在提倡弘法利生佛光普照時,帶給世間的希望,我們在復興佛教宣揚法音時,提醒大眾的良知,這是國際佛光人的光榮,也是國際佛光人的義務!

國際佛光會的任務是一件接一件,國際佛光人的精神是一代傳一代。在此,祈願在三寶加被及佛陀慈光下,我們共以信心、耐心與恒心延續佛法慧命,同用佛心與慈念,化解自己和世人的愚昧!我們領納「融和」的無量,付出「歡喜」的布施,實踐國際佛光人的目的:「提倡人間佛教,建設佛光淨土,淨化世道人心,實現世界和平。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

www.hsila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