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成道日「法寶節」

各位護法居士,吉祥:

農曆十二月八日是佛陀於菩提樹下,金剛座上,證悟這宇宙當中,人生真理的重要日子。通常在這天,寺院會準備臘八粥與大眾結緣或以不同的活動方式來慶祝所謂的「法寶節」。


佛光山 星雲大師慈心悲願,為了紀念佛教中重要的「法寶節」,佛光山 的海內外道場,在世界各地舉行讀書研習會、慈善、結緣、誦經祈福等各項活動,各寺院的住持、法師們同時以大師之「願」「以粥代茶」。佛經說:「得上法味,獲大滿足」,大師就是希望大眾能同沾佛陀成道的法喜與蒙佛加被智慧增長。


img12

1. 佛陀的一生 — 誕生

佛教的創始者釋迦牟尼佛又稱佛陀,兩千六百年前誕生於古印度迦毘羅衛國(今尼泊爾),他的父親是迦毘羅衛國的君主淨飯王,為他取名為喬達摩˙悉達多。其自幼喪母,由姨母摩訶波闍波提夫人撫養長大。

2. 佛陀的一生 — 出家修道

自幼失慈母的悉達多,在看清了人世間浮華背後的虛幻,以及老病死苦的逼迫後,毅然放下將要繼承的皇位和賢妻幼子,捨棄世間一切的榮華富貴、顯赫權力,離開故鄉,展開他探索生命究竟的生活。

3. 佛陀的一生 — 苦行

他先跟隨阿羅藍仙人及鬱陀仙人修習禪定,又經過了六年的禪修與苦行,最後在菩提迦耶的一棵菩提樹下,以一種「我今若不成正覺,寧可碎裂此身,終不起座!」的堅定勇猛,敷座結跏,禪思靜慮。

4. 佛陀的一生 — 降魔

魔王波旬,恐懼釋迦牟尼佛成道,特派魔女來誘惑阻止他成道。修行中的佛陀,不為人世間的財、色、名、食、睡而動搖,繼續修行。

5. 佛陀的一生 — 成道

憑著自己的智慧與堅毅,終於體證宇宙至高的真理–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悟得無恐怖愁憂的大智慧,成為人間的佛陀。

6. 佛陀的一生 — 初轉法輪

徹悟人生真理的佛陀,決定走回人群,宣說佛法、教化眾生。於印度鹿野苑為五比丘說法。也是佛法僧三寶成立的最初一刻。

7. 佛陀的一生 — 說法

此後,他踏遍了印度,說法四十九年,不論富貴貧賤,平等教化人民,並成立教團,加強了佛法弘揚,讓佛教延續至今,分燈無盡。

8. 佛陀的一生 — 涅槃

對世間眾生而言,佛陀樹立一位人間覺者的典範,為有情眾生闢出一條走向生命圓滿的大道。佛陀的一生及他所發現的真理,對佛教、對人間、對眾生,無疑是一盞明燈,讓晦暗得以清明,讓恐怖得以無畏,讓動盪得以安詳,更讓生命有了無限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