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佛光山西來寺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及三皈五戒講習會

  取消

一、宗旨:
皈依三寶是信佛、學佛的基礎,而受持五戒,奉行十善,則是一切戒的根本。藉由受持三皈五戒,可得三寶的加持,淨化身心,認識自我的清淨本性,找回生命的價值。
二、資格:
凡願意發心受三皈或者五戒,成為正信佛教徒之在家男、女二眾。
三、典禮:
4/25 (星期六) ( 10am ),大雄寶殿
三、報到:
4/25 (星期六) ( 9:30am ),法堂
四、講習會:
4/12(星期日) ( 2:30pm - 5:30pm ),會堂, (凡報名三皈五戒者,均須參加講習)
五、佛門第一課:    4/25 (星期六) ( 2:00pm) , 法堂
六、報名:
取消
七、聯絡處:
3456 Glenmark Dr., Hacienda Heights, CA91745

電話: 626-961-9697 Ext. 5124

E-mail: program@ibps.org


大師曾開示皈依三寶所獲得的利益,是一生所得利益總加起來,都不及現在所受持。受持三皈五戒只有好處,沒有一點不好…皈依三寶如黑暗中有了燈光,如幼童有了父母保護;皈依三寶,讓我們在苦難的時候,有力量加持我們,保護我們,那就是信仰的需要。

皈依佛,佛如光,如在心中建一座發電廠,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有了光可以照耀、溫暖、成長我們。皈依法,法如水,好比在心中有了一座自來水。人可以一天不吃飯,但不能一天不喝水,水可以滋潤、解渴,洗滌污穢,洗清罪業、滋潤慧命,成長道業。皈依僧,僧如田,好比有了一塊良田,能耕作豐收。福田僧,好比得到優秀的老師,跟著學習,會讓人生開花結果。

而受持五戒其實是「自己的管理學」。要人家管我們麻煩,不如自己管理自己。很多人掛礙受戒又犯戒怎麼辦?大師說,其實受戒並不難,因為五戒是做人的根本,並不是不受戒就可以犯戒、不受法律的制裁。沒有受戒的人,犯了戒不知懺悔,罪過更大;受戒後,犯了戒,感到慚愧、改過,罪過因為懺悔而減少。

大師說,五戒的積極意義是尊重不侵犯。好比不殺生,是指不殺人,一般人不敢殺人就能受持此戒。生命尊貴,不能侵犯別人的生命,要尊重別人的生命自由,也要尊重自己的生命。不偷盜,是指尊重人家的財產。世間公有的財產如太陽、公路、公園、空氣,大家有份,用了也不犯戒。偷盜則是指沒有得到他人的同意,不予而取。只要是有主的東西,就不可以私自取用。

不邪淫,是指尊重人家身體名節的自由。佛教的在家居士可以結婚,但在已有的正當夫妻關係外的婚外情就不好了,它會造成人生名譽不好、家庭不和、子女不光彩,引起很大的麻煩。受了五戒,依戒律實踐,家庭會美滿和順。

不妄語,是指尊重人家名譽的自由。妄語,是指語言傷人如刀劍,給人很難受、傷害。大師說,一句話造罪,何不以一句話做功德?一般的妄語戒是指大妄語,自稱我有神通了、開悟了、證果了,我是阿羅漢、無上師等,用此名義取得別人的恭敬供養。

不飲酒不吸毒戒,是指尊重自己和別人健康的自由。吸毒,會把自己的身體弄壞,是家門不幸,惹來許多的麻煩。在家居士受了不飲酒、不吸毒戒,在社會上應酬會節制一點。遇到不得已一定要喝,心存懺悔,至少做到不醉酒、不酗酒、不賣酒、不藉酒裝瘋。

大師指出,受戒才是自由,像在監獄裡,都犯五戒而坐牢失去自由。犯了戒不自由,牢獄還是有相,心中的牢獄,罪惡感才是難受。受了戒,犯了戒,只要懺悔改過,就會清淨。

大師說,受三皈五戒,一生利益無窮,未來人天福報都有份。生命不是一期就結束,信仰的人,生命是永恆的。身體死亡,但生命不死,好比四季有春夏秋冬,物質有成住壞空,生命的生老病死;如同一顆種子播種下去,有了土地、陽光、水分,有緣就會生長了。現在受三皈五戒,有了好的因緣,就有好的生命。大師勉勵大家未來更進一步受菩薩戒,饒益有情,利益眾生,做一名人間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