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西來寺 供僧功德回向法會

適逢一年一度供僧道糧籌募之期,我佛弟子恪尊佛制,提倡孝道捐獻供僧道糧,藉此功德為父母消災延壽,令先靈早生佛國,效法目犍連尊者之大孝以報四重宏恩,利濟三塗群生。所謂供養三寶,護持道場,應當究竟、如法,意即不供養一餐,而供養全年;不供養少人,而供養大眾;不只供養現在,更要供養未來;同時護持僧團,成就僧眾之修持辦道,其意義功德至大至深。為回向大眾供養,本寺於農曆七月 (8 月19 日至9 月16 日) 早晚課諷誦《地藏經》(視訊直播),並於8 月23 日(星期日)下午1:30 舉行《中峰三時繫念》佛事(視訊直播),並於農曆七月廿九日地藏菩薩聖誕(國曆9 月16 日,星期三)下午2:00 施放《瑜伽燄口》(不進行直播),以此功德回向供僧道糧功德主福慧俱增,屆時歡迎共襄盛舉!


8/19 至 9/16,早晚課諷誦地藏經


8/23(日), 1:30pm: 三時繫念佛事

9/16(三), 2pm: 瑜伽燄口


供僧道糧功德法會登記表


僧寶節

佛教有許多和佛菩薩聖誕有關的特別節日。還有三個節日和「三寶」有關,農曆四月初八的佛誕節,我們稱為「佛寶節」;十二月初八是佛成道日,我們稱之為「法寶節」;七月十五日是佛歡喜日,就是我們所謂的「僧寶節」。這三個節日對我們佛弟子來講是很重要的三個節日。

在佛陀時代,即制定每年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舉行結夏安居,因為這個期間印度的氣候非常的潮濕,又進入雨季,不方便僧眾外出托缽乞食;所以,所有的僧眾聚集在一起專心的辦道修行,使自己的戒行能更加的粹練。由於這段安居期間的專心修行,僧侶中證道的人就很多,令佛陀非常的歡喜,所以這一天又稱為「佛歡喜日」。在結夏的日子裡,因每位僧眾恣自懺悔得清淨,所以又稱為「僧恣自日」,於是後世的佛弟子將七月十五日定為「僧寶節」。

談到僧寶節與盂蘭盆節、供僧法會的關係,我們需先了解「盂蘭盆」的盂蘭是倒懸的意思,人本來是正的,若把他倒掛了話是非常辛苦的;救倒懸就是免於倒懸之苦。所以,凡是將餓鬼道的人解救出來就有如救倒懸之苦一樣;這個典故也是來自於佛陀講述《盂蘭盆經》。

為什麼會有這部《盂蘭盆經》呢?佛陀的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在剛證得神通自在的修行後,想報答父母乳脯養育之恩,於是利用天眼在六道之中尋找,但是遍尋不著;最後終於在想都沒有想到的餓鬼道中找到了他的母親。這和他所想"一子出家,九族昇天"的情形差距太大,看到自己的母親在餓鬼道中受苦,目犍連於是趕緊用缽變化滿缽的飲食,但滿缽的飲食拿到母親面前,即刻化為火燄,他母親什麼也吃不到。這是他母親個人的業報,過去造的口業、殺業很重,所以要在餓鬼中受報;即使是神通也敵不過,救不了她惡業。因此,目犍連尊者趕快去找佛陀,請問佛陀怎麼樣才能救拔母親,離開地獄之苦? 佛陀告訴他,七月十五日所有的僧侶將修行成就,在這一天備辦飲食供養這些得道、有修有行的出家人,再將這供僧的功德回向給母親,他的母親就可以得到薦拔,離開惡道。目犍連按照佛陀所說的去做。果然,再找他的母親,她已經出離在天界了。

因為是記錄在佛經裡,所以後世的佛弟子也都照著佛典來供僧。這幾年,星雲大師看信徒為了供僧,往返奔波,心有不忍;就積極提倡「道糧齋僧功德回向法會」,意思是在整個農曆七月期間,舉辦「道糧齋僧」來供僧。佛光山所提倡的道糧齋僧是不分別的,是供養大眾,不是供養一人;是供養一年,不是供養一天;是供養一生,不是供養一時;是供養修學辦道,不是供養熱鬧。

今逢一年一度之僧寶節即將屆臨,佛光山西來寺故爰例發起道糧勸募。素仰大德正知正見,熱心護法,敬請隨喜贊助,或鼓勵親友,廣植福田,則功德無量矣。本寺亦本著提倡孝道之傳統美德,謹定於 7 月 19 日(星期日),啟建「供僧功德回向法會」,為捐獻道糧功德者回向祝禱。祈願過往宗親往生淨土、蓮品增上;現生父母眷屬福壽安康,諸事如意。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