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供佛齋天法會

農曆正月初九日,是天公的誕辰,人們於此日備辦豐富的供品祭拜祈福。在佛教則以「禮拜供養三寶,請諸天吃齋」為其主要意義的法會,稱為「供佛齋天」,為開年後最重要的第一個法會。

佛教徒雖不歸依諸天,但禮敬諸天,這是因為諸天歸依佛,並奉行正法,護持正教。佛教徒能夠平安順利的度過一年,除了感謝三寶的庇佑,也要感念諸天的護持,所以在農曆正月期間,各寺院循例舉辦「供佛齋天法會」。

佛光山西來寺將於新春期間 2 1 2 日舉行「供佛齋天法會」,祈願藉由隆重如法的供養儀式,祈求三寶加被、天人護佑,護法信徒闔家平安、吉祥如意,更祈人間遠離災難,世界和平!

供佛齋天程序:

一、嚴淨潔壇:
灑淨的儀式,約計一個小時圓滿,主要於誦持大悲咒時,依次到各席位去灑淨,此時不論桌上、下、坐椅、四境都要以楊枝沾淨水灑之,壇場內外各角落亦不忽視。接後祝禱世界和平,將此嚴淨壇場的功德迴向給護法龍天、三界嶽瀆靈聰、守護伽藍等。

二、請聖:
齋信隨同和尚禮拜,以最虔誠的心,一一讚歎三寶和諸天的功德,並且為祂們安座,由齋信奉上果點、茗茶、毛巾等,最後回到佛前唱讚和迴向,大眾回寮,等待敬獻齋品。

三、獻齋:
即所謂上菜。殿堂上只有侍席、捧盤和齋信。獻齋的一舉一動都要聽候鐘令,不能有絲毫馬虎。六菜(或八菜)、一飯一湯、箸、毛巾等一道道獻上。

四、上供:
唱讚後隨木魚三誦齋佛儀,二十一誦變食真言,無數遍甘露水真言,並讀文疏,唱讚回向。上供至此結束。

五、送聖:
緊接於回向偈之後,持消災延壽藥師佛名號,繞佛經行至丹墀焚化文疏,並持心經、往生咒、送聖讚,最後回壇,齋主禮拜和尚與法師,供佛齋天法會即告圓滿功德。可收下所有供品,一一分贈齋信同家人共沾法喜。

2020供佛齋天法會時間表:

2 1 日(星期六)
第一枝香 7:30PM 灑淨
第二枝香 9:00PM 請聖

22日(星期日)
第一枝香 9:00AM 獻供
第二枝香 10:30AM 上供、送聖
聯絡我們:
Tel: (626) 961-9697 or e-mail: info@ibp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