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禪·意 古琴音樂會

禪意古琴音樂會

  日期: 7/19/2019

  時間: 7:30pm

  地點: 法堂

  門票: 每張 $20.

(所有款項將支持青年團參加今年七月在巴西所舉辦的2019國際佛光青年會議」。)

  門票預購:請上網登記

  取票地點:佛光書局旁或五聖殿後,請找青年團攤位

  取票日期: - 星期六, 6/29/2019, 10am to 5pm
- 星期日, 6/30/2019, 10am to 5pm
- 星期六, 7/6/2019, 10am to 5pm
- 星期六, 7/7/2019, 10am to 5pm
- 星期六,7/13/2019, 10am to 5pm


  主辦:美國西來寺、北京瑞鳴音樂有限公司、音美國際。

  協辦:弘琴藝術團

  總策劃:慧軒法師

  導演:葉雲川

  藝術總監:趙家珍

  統籌:熊美蘋

  美術設計:陳子初

  現場主持:李令晨/ 陳子初

  攝像:Rock Chang


  一.曲目:《寒山僧踪》 陳大偉譜曲 熊雲韻改編

此曲原為琴簫合奏曲,後經熊雲韻改編成古琴獨奏曲。 《寒山僧踪》為梵淨天籟之佛曲,琴聲澹泊悠遠,傳神地詮釋了“僧踪何覓”的千古禪機。全曲旋律平穩流暢,風格沉鬱清遠,曲調虛清悠揚,如訴如語,如靜夜月光,空靈禪韻,意寓著一份洞徹紅塵世法的通達智慧。無德禪師評價此曲:“你的呼吸便是梵唱,脈搏跳動就是鍾鼓,身體便是廟宇,兩耳就是菩提,無處不是寧靜。

    樂器:琴歌

  演奏者:熊雲韻

曾榮獲全球“華語金曲獎”的著名古琴家,被列入古琴申遺十週年大師集。曾師從七位老師,現師從趙家珍老師,上海音樂學院古琴學士。習琴至今26年,是倍受矚目的國際古琴家。


  二.曲目:《平沙落雁》

雁落平沙,梳羽休憩,寧靜中浸透著輕緩,安適,平和,意蘊典雅、空靈。簫的幽深和古琴的舒緩撫平躁動的心境,意隨音起,放空在寧和的氤氳中。此曲為古琴十大名曲之一,明朝稱《雁落平沙》,曲調悠揚流暢,通過時隱時現的雁鳴,描寫雁群降落前在空際盤旋顧盼的情形,並藉鴻鴣之遠志,寫逸士之心胸。琴與簫營造的安謐氛圍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萬物都沉浸其中,連池中的魚兒都忍不住躍起、沉潛,似乎伴隨著音律在水中起舞。

    樂器:

  演奏者:趙家珍

中國琴會會長、中國當代傑出古琴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國家職業技能鑑定專家委員會民族樂器專業委員會委員、專家評委。

1980年考入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古琴專業,師從吳景略、張子謙、龔一、吳文光,1984年以優異成績畢業並留校任教至今。歷年來所教授的學生亦在各項比賽中獲得大獎。

多年來曾出訪美國、德國等國家和地區,曾與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比利時布魯塞爾國家交響樂團等合作演出並錄製唱片。

曾為多部電影電視劇錄製古琴音樂,如《三國演義》、《紅樓夢》、《末代皇帝》等。2007年受導演吳宇森之託,為《赤壁》編配電影音樂中最重要部分——古琴對話。 2011與瑞鳴合作錄製《琴》專輯,獲得美國第十屆“獨立音樂大獎”兩項獎項。

趙家珍的古琴藝術博採諸家之長,融匯貫通。演奏剛柔並濟,清麗飄逸、靈巧多變,追求舒展愜意的情趣;既有柔美如歌的抒情,又有跌宕奇妙的轉折,氣勢恢宏,極富光彩。對樂曲的演繹出新意於法度之中,集虞山吳(景略)派的自然之趣和廣陵張(子謙)派的豪放灑脫於一身。並已逐漸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和特點。她的古琴藝術在當代音樂界頗受好評,且在中國傳統音樂界頗有威望,並深受廣大古琴愛好者的喜愛。被紐約《時報》評為“世界一流的演奏家”。


  三.曲目:《漁樵問答》

此曲歷代有三十多種曲譜流傳於世,最早見於明代《杏莊太音續譜》。琴曲寓懷山川寄情隱逸,如《琴學初津》言:“《漁樵問答》曲意深長,神情灑脫,而山之巍巍,水之洋洋,斧伐之丁丁,櫓歌之欸乃,隱隱現於指下。迨至問答之段,令人有山林之想。” 漁樵之樂,在乎山水之間。悠然自得的弦音,如閒云無心返景入林。充滿中國式哲思的禪意對答,在上下句的巧妙呼應中別有情趣。主題音調不斷變化發展,陡露新機,活畫出豪放無羈、灑脫飄逸的隱士之風。

    樂器:

  演奏者:齊薇菂

青年古琴演奏家、中国琴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学院古琴硕士、北京大学中国文学学士、古琴自幼师从赵家珍教授。


  四.曲目:《大悲咒》

《大悲咒》出自“伽梵達摩”所譯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全名為《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是觀世音菩薩為利樂一切眾生而宣說,其利益功德廣如大海而歎莫能盡;無論是消障除難、得善遂願,還是究竟的覺證解脫,《大悲咒》都能因其不可思議的大方便威神之力廣為利樂。

    樂器:

  演奏者:劉子博

西安青年古琴演奏家,師從中央音樂學院博導趙家珍教授,博古琴軒創始人、中國弘琴館西安館館主、中國琴會會員。


  五.曲目:《瀟湘水雲》

南宋郭沔作。樂曲反映了作者於瀟湘之畔,遠望北方被雲霧所蔽的九嶷山時產生的一種愛國憂民的抑鬱激憤之情。樂曲前半為慢板,旋律蒼涼悲壯,有屈子行吟之意;後半速度較快,有云水騰激,心潮愛浪之感;高潮之後,餘氣鼓盪,令人有所得於弦外者。

    樂器:

  演奏者:王克涵

12歲啟蒙於中央音樂學院碩士研究生吳閔聰,2017跟隨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琴會會長趙家珍教授學習古琴。


  六.曲目:《梅花三弄》 《琴譜諧聲》(1820)吳景略先生1939打譜

此曲為晉代桓伊笛曲,後入琴調。明代楊倫《伯牙心法》解題云:“梅為花之最清,琴為聲之最清,以最清之聲寫最清之物,宜其有凌霜音韻也。”指出用古琴來表現梅花最為理想。三弄之意為運用古琴上中下三個不同部位的泛音,三次重複演奏同一主要音調。樂曲旋律清新,節奏鮮明,刻劃了梅花傲霜的高潔品格。是通過梅花的潔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徵,借物抒懷,來歌頌具有高尚節操的人, 為中國古典樂曲中著名十大古曲之一。

    樂器:

  演奏者:錢薇

法國彼才藝術中心教師、法國亞當島市中法藝術節傑出藝術家、優秀指導老師。趙家珍教授入室弟子。


  七.曲目:《秋塞吟》

取材於漢代昭君出塞的故事。描繪了塞外秋風蕭瑟,一片荒涼的景象。昭君觸景傷懷,深感去國離鄉之苦。曲調悠悠切切,幽婉衰傷,餘音繞樑,纏綿不盡。

    樂器:

  演奏者:王悠荻

香港青年古琴演奏家、香港演藝學院古琴教師、古琴碩士;中央音樂學院古琴學士。先後師從古琴大家龔一教授,趙家珍教授,謝俊仁博士。


  八.曲目:《幽蘭》

漢蔡邕《琴操》雲:孔子周遊列國,皆不得重用,歸途中見蘭花盛開於幽谷,於是感慨地說:蘭花原是香花之冠,如今卻與野草雜處,猶如賢德之人與鄙夫為伍一樣。於是創作《幽蘭》一曲,來表達自己的無限感慨。

    樂器:

  演奏者:亓淼

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古琴演奏專業在讀本科生,師從趙家珍教授,現任南雲琴廬古琴講師。


  九.曲目:《憶故人》

吳景略於1939年據《理琴軒舊藏本》打 譜。此曲又名《空山憶故人》,相傳漢 末蔡邕所作。此曲圍繞“憶”字,吟猱 綽註一氣流轉,柔中見剛,表達了思緒 纏綿往復,不盡依依之意。結尾一段泛音, 行雲流水,天籟寂靜中無限遐思。

    樂器:

  演奏者:劉笑成

中國琴會常務理事、古琴青年演奏家、 趙家珍古琴藝術中心高級講師、中央音樂學院古琴碩士。啟蒙於楊青老師, 後師從於古琴名家趙家珍教授。


  十.曲目:《流水》《天聞閣琴譜》吳景略打譜

《流水》深受歷代琴家之矚目。伯牙彈琴鍾子期聽琴,高山流水一曲結為知音的動人故事,給這首樂曲增添了更深刻的含義。

清代川派琴家張孔山加工發展的《流水》是比較流行的一種《流水》譜本。他充分發揮了古琴演奏的滾、拂、綽、注的手法,使流水形象更為鮮明。所以有“七十二滾拂流水”之稱。吳景略先生於1960年據《天聞閣琴譜》(1876)整理的《流水》,自空山滴瀝至汪洋浩瀚,極其奔騰之勢,曲盡流水萬千變化之象。並以此作為涵濡萬物,盪垢滌污,百折不撓,永遠向前的精神寫照。

    樂器:

  演奏者:劉佳佳

潮汕青年古琴演奏家,中國音樂學院認證古琴教師,弘琴杯古琴大賽優秀指導教師,趙家珍教授入室弟子。


  十一.曲目:《離騷》 《神奇秘譜》(1425)

晚唐人陳康士根據戰國詩人屈原同名抒情詩歌所作,琴曲曲譜最早見於《神奇秘譜》。原曲為九段,後人衍為十八段。此曲抒發了偉大愛國詩人屈原慘遭姦讒後的憂鬱和苦悶,以及思鄉愛國的崇高感情。歷代古琴譜中超過四十部琴譜收錄了此曲。

    樂器:

  演奏者:鄭子昊

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古琴演奏專業在讀研究生,師從趙家珍教授,現任趙家珍古琴藝術中心講師。


  十二.曲目:《普庵咒》

明月松間,清泉石上,蟲鳴反襯得四圍寂寂,清磬、木魚滌蕩得夜色空空。置身古剎,流連深山,來回綽註如同靜夜聞鐘,聲聲撮音映現寶剎莊嚴,清凈空靈的韻律之中,天地與人自然交融。《普庵咒》原為佛家咒語,乃由南宋臨濟宗普庵禪師所說,誦之可驅邪避穢,普安十方。後為琴人譜於絲桐,常於佛事儀軌中被諸管弦,並納入清代宮廷音樂。

    樂器:琴/打擊樂

  演奏者:趙家珍/李聰農/李令晨/陳子初

李聰農 — 打擊樂演奏家、CCTV民族器樂大獎賽評委、丹麥皇家音樂學院客座教授。具有科班出生的戲曲打擊樂功底,大學期間又刻苦鑽研民族及西方打擊樂的演奏技巧,使其成為當今為數不多的即精通戲曲、民族打擊樂、亦精通西方打擊樂演奏的著名打擊樂藝術家。

多年來曾出訪奧地利、德國、法國、英國、丹麥、瑞士、新加坡、泰國,香港、台灣、澳門等國家和地區參加具有影響的音樂活動。 李令晨 — 中央音樂學院古琴專業研究生。自幼學習古琴與鋼琴,高中赴美留學學習單簧管。他因同時接受過西方古典音樂教育與中國古典音樂教育而形成了獨特的演奏風格。

陳子初 — 中國琴會副秘書長,師從趙家珍教授。曾榮獲中外民樂交流大會彈撥樂大賽古琴金獎、2018 Hummingbird國際音樂節民樂專業組金獎。


  製作人:葉雲川

音樂製作人,美國格萊美協會會員,創立中國聲譽卓著的音樂品牌“瑞鳴音樂”,並任製作人,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創作導師,中國金唱片獎最佳音樂人特別獎獲得者。從事音樂創作、製作多年,獲海內外重要音樂媒體高度評價,部分作品被海外唱片公司收錄出版,所製作的音樂作品在高端音樂市場得到較大認同,並遠銷海外,成績斐然。擔任製作人的唱片及音樂作品曾多次獲“美國獨立音樂大獎”“中國金唱片獎”“中華優秀出版獎”“華語音樂傳媒大獎”等一百五十餘個獎項,作品多次入選“ CD聖經”等海內外專業評比。因多年與國際音樂製作及出版行業的密切合作經歷,音樂創作理念及製作手段具有國際化的開闊視角。 音樂創作思路堅持獨特創新,風格多樣,追求品質,積極進取,注重作品文化性藝術性,在行業中具有鮮明特點。傾力於挖掘發揚中國傳統文化與音樂的結合,擅長用世界音樂語言及方式表現中國音樂。對中國傳統文化及民族音樂有著深厚的感情,並立志成為中國民族音樂與世界文化交流的傳遞者。


特邀嘉賓:美國長笛演奏家:劉雨婷 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