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活動行事曆|抄經修持
   
佛教行門之一的抄經,有時亦稱爲寫經,即是用最虔敬的心來抄寫佛經。抄經約起源於西元前一、二世紀,初期寫經的材料,大多使用貝多羅葉,後來漸漸有素帛、金 、槐皮、樺皮、竹帛、紙等;書寫之用具,則有筆墨、棘刺等。古代寫經遺品中,最常見者爲貝葉,如現存之梵語原典即多以貝葉書寫;較晚則以紙、墨書寫。

中國書法源遠流長,幾乎是中國傳統文人共同的精神素養。它不但是體現中國藝術,最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形式之一,亦是東方文化特有的一項藝術瑰寶,可說是世界文化史上的一枝奇葩。中國書法從形象藝術的角度來看,它能以豐富多彩的形象,反映生命,表達心靈深處的感受,所以它是一種對人身、心兩方面均極有益處,能感動人心的藝術。書法作品不但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從實用價值的角度來說,用途更廣。因此在中國,自東漢開始翻譯佛經之同時,即有筆墨書寫之經典。譯成之經文大多由筆受者等直接以筆墨書寫下來,其後複因爲流布經典,更將譯文輾轉書寫,由是,寫經之風,大爲盛行。

西來寺抄經堂位於客堂,除了幽雅清靜的環境外,抄經堂內提供筆、墨、硯臺等文房四寶及字帖,爲只能作短暫停留的信徒提供了名家書寫之楷書心經、隸書心經、大悲咒;普賢十大願、佛光菜根譚、佛光人工作信條等浮水印刷宣紙,讓來者可直接在上面臨摩,亦爲有較長時間的信徒準備有各種經典,及空白宣紙。另外,還有法師解說抄經的意義,及抄經的程式。

現代人雖然很難有時間專心於書法,然而在物質文明發達、精神文明缺乏的時代裏,以佛法淨水來蕩滌俗塵,以書法來怡情養性,以抄經來轉化心情,平衡一下生活情緒,不失爲明智的抉擇。佛光山抄經堂,歡迎您上山禮佛抄經。